English

我的小人书生涯

2000-07-27 来源:生活时报 江小鱼/文 我有话说

在70年代的小人书中,除了绘制的作品之外,根据电影改编的作品为数也不少,小人书《南征北战》是其中最著名的改编之一。

当时,除了在电影院观看电影之外,由于很少有电视可看(更没有电影频道了),重温电影的方式主要是来自两大途径:第一,看同名小人书,第二,收听收音机里的电影录音剪辑节目。

《南征北战》是根据“文革”前的同名黑白电影重新改编而成的彩色电影。这部电影的战争场面,就当时而言,该算是一部“大片”了。70年代的战争电影,大部分反映的都是游击队或者连、排以下的局部战斗,很少有表现正规野战军和大战役的。因此,《南征北战》一问世,便引起我们这些小小“战争狂”的极大反馈。

出于所谓“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”的需要,彩色版《南征北战》明显比黑白版更唯美更类型化,剔除了许多相对残酷、激烈的战争场面,影片中革命的征途比起实际情况和真实历史要简易、轻松得多。虽然影片中有个漂亮的女村长赵玉敏,她在电影中和男主角高营长也主要是发生业务关系,例如带领民兵把物资运过河去,配合大部队作战等等。

25年过去,中国的战争片除了把女村长(或女游击队长)和大部队里的基层干部的关系从业务关系弄成爱情关系之外,其他方面似乎没有任何长进,永远是彩色版《南征北战》的那种单一的、自前苏联照搬而来的模式。

南征北战

根据同名电影选编,编文:赵兵,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,北京新华印刷厂印刷,1975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,定价0.28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